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版)》

发布时间: 2023-10-17            来源: 艾防中心

  

  近年来由于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可使丙型肝炎(HCV)感染者得到治愈,世界卫生组织大力倡导简化丙型肝炎检测和诊断流程,使HCV感染者尽快得到诊断和治疗。为加快实现国际社会提出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防控目标,进一步加强我国HCV感染检测的规范性,提高实验室检测质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31016日正式印发《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版)》(以下简称《丙肝检测技术规范》)。

  本次《丙肝检测技术规范》的修订立足于我国目前的丙肝病毒检测状况及实际工作需求,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和发达国家近年发布的相关指南,充分考虑了国内外HCV检测技术和策略的进步。在广泛征求来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等相关单位专家意见基础上进行修订,为从事丙肝病毒检测工作的各级人员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

  《丙肝检测技术规范》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1. 更新了HCV检测和治疗的新进展。在第一章中,(1)增加了“HCV感染检测标志物一节,描述了HCV感染后检测标志物的变化规律;(2)在“HCV感染的治疗一节中新增了泛基因型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的介绍。这些内容将有助于检测人员科学理解HCV检测和治疗效果监测的各种应用场景,从而更好地掌握检测流程和解读实验室检测结果。

  2.明确了不同检测场景下的HCV感染检测流程。相较于旧版技术规范,《丙肝检测技术规范》修订版新增了第六章“HCV感染的检测流程,明确了在个体检测诊断、血液筛查、流行病学调查这三种检测场景下的检测流程、结果报告、检测结果解读,便于检测人员根据不同检测场景明确所需使用的检测流程。

  3.引入了HCV感染检测的新技术、新流程和新策略。在第四章“HCV核酸检测中新增了对HCV即时核酸检测新技术的介绍;在第六章“HCV感染的检测流程中推荐了简化的HCV感染检测新流程,新流程中不再包括WB检测;在第六章“HCV感染的检测流程中推荐了触发检测策略,可缩短检测周期、更加快速地诊断HCV现症感染。

  4.强化了对HCV感染检测室内质量控制工作的指导。为帮助各级实验室更好地保证各类HCV感染检测工作的质量,《丙肝检测技术规范》修订版在第九章“HCV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中新增了对HCV核酸检测室内质量控制的技术指导内容。

  附件:《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版)》(word版)  

     《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版)》(pdf版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金聪供稿)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