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HI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分子网络技术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8-1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3731-8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在青岛市举办了2023HI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分子网络技术培训班,近200名来自全国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单位、医院和高校的学员及专家共聚一堂,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艾防中心邵一鸣研究员主持了培训班的开幕式,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子民书记、山东省公共健康与艾滋病防治协会傅继华会长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汝钦主任相继作了精彩致词。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如何进行艾滋病防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韩孟杰主任、邵一鸣研究员、钟平研究员、李敬云研究员、李林研究员从艾滋病的流行现况及面临的挑战、我国HIV流行毒株致病性对艾滋病疫情的影响,以及HIV分子进化和分子流行病学国内外进展、我国HIV流行重组毒株研究以及耐药株的适应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再次表明开展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副主任邢辉研究员对2023年全国HI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她提到分子标签不仅可为传统的HIV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佐证,而且从分子水平精确了解我国主要HIV毒株的基因型别和主要流行簇的分布以及当前未治疗人群HIV耐药株流行的现况,将使分子监测工作能够在艾滋病防治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培训班上,浙江省潘晓红首席专家、四川省梁姝所长、深圳市赵锦所长通过案例集中展示了HIV分子传播网络分析在现场调查干预中发挥的作用。辛若雷、袁丹等分享了北京和四川在分子流行学领域的主要成果。中国科学院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的吴林寰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艾滋病病毒基因序列数据平台,此平台旨在建立一个以多维检索和智能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艾滋病精准防控平台,实现艾滋病毒株基因及临床数据、流行病学数据、时空特征等元数据的有效整合、智能分析、科学应用,为科学防控和精准治疗提供决策支持。

  邢辉研究员和钟平研究员在进行培训总结时提到,本次培训班凸现前沿科学理念和现场实践,培训总体上围绕如何应对快速变异的艾滋病病毒,如何有效降低艾滋病的新发感染,目标宏伟但道阻且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李苗苗、冯毅、邢辉供稿)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