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9-04            来源: 艾防中心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组织的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活动于20238月在京举办。823日,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泰国、乌干达、坦桑尼亚和非洲疾控中心的艾滋病防治领域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公室,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举办的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主持。中国疾控中心严俊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在艾滋病防控领域的工作及进展,并希望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交流平台不断充实发展,加强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机构在艾滋病领域的信息沟通,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合作。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表莫易睿博士(Dr Erasmus Morah)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是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的最好体现,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包括终结艾滋病,尤其是全球南方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应该得到更多的推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愿意与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深入合作,继续支持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

  江苏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管文辉所长和来访国家代表分别致辞。中国疾控中心外事处王晓琪处长、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戚晓鹏主任分别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体系建设与发展及公共卫生援外工作,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做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总体情况报告。

  当天下午,活动代表们来到艾防中心参观,听取了关于中国艾滋病综合防治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发展、艾滋病创新检测技术及策略等2个专题报告,并进行了现场交流与讨论。

  824-25日,各国参会代表通过听取报告、分组讨论等形式,和国内艾滋病相关领域专家就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分享交流、探讨艾滋病防控关键技术问题,分享各自最佳实践,讨论发展中国家为实现艾滋病防治目标所需要的行动、策略及技术。

  2017年以来,艾防中心每年举办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与培训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7届。这一活动对于发展中国家间在艾滋病防控领域加深了解、相互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起了积极作用。今后将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为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李杰、石艳军、潘玲供稿)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