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过往,砥砺前行!2023,我们一起走过!

发布时间: 2024-01-04            来源: 艾防中心

  

  12023210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艾滋病防治质量年活动的通知》,启动为期三年的艾滋病防治质量年活动。

  22023227日,艾滋病丙肝防治高层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旨在推动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尚红院士等专家莅临指导。


  32023315-16日,2023年全国丙肝防治及消除丙肝行动培训班在昆明举办,助力丙肝防治与消除行动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0余名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42023328日,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在南昌召开,部署防治重点工作。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52023420日和516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分别在贵州省委党校和江西省委党校举办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活动。


  62023426日,全国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培训班在昆明召开,强化有效干预策略实施及效果。31个省(区、市)疾控中心负责预防干预的人员和有关专家参加。


  72023428日,艾防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40余人参会。


  8202356-10日,2023年全国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的130余位代表参加培训。


  92023516日,全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采购管理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31个省(区、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管理机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102023522日,艾防中心召开 “警示教育月”主题党日活动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共计130余党员干部参加。


  11按照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20235-7月,艾防中心组织开展防控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高质量发展、消除病毒性肝炎、扩大检测工作等调查研究工作。


  12202366日,在凉山州48乡启动艾滋病、丙肝、梅毒、结核“多病共防”试点研究项目,助力凉山州二阶段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中艾协郝阳会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13202369日,印发《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2023版)》,614-15日在郑州举办手册发布仪式和组织召开全国培训班,促进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


  142023620日,中国疾控中心召开乙肝防治工作专题讨论会,建立中心慢性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协调机制,提议艾防中心为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牵头单位。提出下一步防治重点工作,助力我国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防治工作目标实现。


  15202374日,全国丙肝疫情估计结果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疾控局传防司雷正龙司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16按照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20237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贺胜带队赴中国疾控中心开展专题调研,走访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二级单位。


  172023719日,全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质控机构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全国省级负责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人员参会。


  182023720日,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专家组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研究和评估二阶段防控策略及成效。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等专家组成员出席。


  192023726日,国家疾控局孙阳副局长一行到艾防中心调研考察,了解猴痘重点人群宣传干预等工作进展,并主持召开社会组织和疾控专家座谈会。


  202023728日起陆续发布针对大众人群的丙肝防治知识和针对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宣传动画片五部。


  212023730日,《重点人群猴痘防治宣传核心信息》发布。


  222023823日,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活动在北京举办。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严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表莫易睿博士(Dr Erasmus Morah)出席开幕式。827-29日,外宾代表赴南京参观交流。


  23202391日,重点地区艾滋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在威海召开,研讨防控策略和推进防治工作。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严俊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24202396日,第五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启动会在成都召开。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出席会议,31个省(区、市)和兵团疾控局的负责同志、全国124个示范区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国疾控中心及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2520231016日,印发《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版)》。


  26202310月组织完成《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指南》编写,为进一步提高全国各级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能力提供技术指导。


  2720231129日,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召开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艾防中心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牵头单位推动工作落实,助力实现2030年国家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目标。中国疾控中心严俊副主任及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2820231110日,全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结果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论证我国艾滋病流行现状和未来趋势,为防治决策制定和评价提供重要依据。


  2920231115日,中国疾控中心召开艾防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会上宣布艾防中心主要领导任免决定,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卢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3020231130日, 2023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发布了初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核心信息、第十集艾滋病检测动画片、老年人群预防艾滋病科普广告片等。


  3120231220日,病毒性肝炎防治信息化建设论证暨丙肝分省疫情估计方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利用艾防平台开展多病共检、病毒性肝炎防治信息系统建设必要性与可行性及丙肝分省疫情估计方法和初步结果等,为下一步推进消除病毒性肝炎工作打下基础。


  3220231221日,艾防中心召开党员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严俊同志莅临会议指导。艾防中心干部职工共108人参加会议。


  33、中国艾滋病病毒基因序列数据平台(https://nmdc.cn/hiv/)上线运行,网站上线6个月访问量已经接近20万,涉及20个国家。


  34、“人源化高中和活性抗新型冠状病毒单克隆抗体及应用”“人源化广谱抗新型冠状病毒单克隆抗体及应用”两个专利申报成功。


  (艾防中心办公室 王俊杰、齐妍供稿)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