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经验 促提升——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艾防中心学习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 艾防中心

  

  2024219-23日,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多吉旺姆等一行5人专程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学习,重点围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随访管理及抗病毒治疗相关工作的要求及进展等内容。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代主任)吕繁、刘玉芬副主任出席开幕式并对此次培训活动提出指导及建议

  培训活动采取知识讲解、经验分享、小组讨论、实地考察等相结合的模式。内容包括新版《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重点解读、全民健保信息建设工程的抗病毒治疗和感染者随访信息系统、感染者随访管理要求及精准随访管理、第五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领域相关要求,并针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特别探讨了两个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如何有效利用好已经配置的病毒载量检测设备高效开展病毒载量检测,二是在抗病毒治疗下沉至县级抗病毒治疗机构承担的过程中,可参考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模式、定点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合作的机制,以及如何加强定点治疗机构的配置,培养能力,逐步推进。此外,还组织实地参观了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特别了解了佑安医院与病例发现机构的绿色通道转诊模式、艾滋病临床诊疗流程及参与母婴阻断工作;邀请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妇幼保健院专家开展工作经验分享,进一步了解北京市患者管理服务模式、母婴阻断管理流程等。

  来访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收获颇丰,今后将结合学习所获,调整和梳理相关工作思路,有效提升西藏抗病毒治疗工作水平。


  (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贾瀚璐、赵燕供稿)

Baidu
map